話說MSI這張板子可跟我真有緣分,想當年我大一的時候,組的電腦就是用MSI 970A-G46的上一個版本,MSI 970A-G45,後來剛拿到主機板前幾天燒機VRM燒掉(還沒超頻呦),免費換一張新的。

從那個時候我才知道,主機板對於一般人真的是最容易節省資金的地方,但那也只適合BIOS從來不會進去、機殼永遠都不會拆開的人才適用。

 

主機板高階中階低階,各自講求的都不相同,而我買的這種低階版VRM上雖然有散熱片,可是根本壓不住VRM的高溫,其實這也不是原罪之過,畢竟AMD CPU超抽超過125W,這種入門版怎麼可能挺得住呢~

 

之後我購買的幾張版都朝向5年保固~5K左右邁向~~

 

而現在怎麼會有MSI 970A-G46的文章呢?

話題回到之前我剛拿到MSI 970A-G45,我知道VRM過熱顯示CPU溫度會寫255度,就穩穩地1075T 3.6GHZ跑下去。

偏偏前期的BIOS過熱顯示255度實在令人不爽、還有USB鍵盤按DEL不能進BIOS選單的怪毛病。所以,只要有新版本BIOS釋出,我就會更新。

想不到的是,更新是越來越差...

原本的BIOS可以選擇CPU FAN是3PIN還是4PIN,後來的BIOS版本整個選項被拔掉了。導致我購買的AXP 140 RT 3PIN塔散完全只能全速散熱,真的是吵死我室友了。我只好刷回舊版本。

 

後來WIN8的上市,BIOS版本提升到V2.XX系列,原本的更新檔案的類型轉成只有.exe的方式,不能用M-FLASH更新,我就讓他在WIN8下更新就掛了....

 

當然後來有送修又發生一些小事,板子修好換回來,同時我換成ASUS M4A79T DELUXE 790FX。

 

而現在,因為APEX的緣故,我的老1075T跟790FX只能退到第二線,原本的MSI 970A-G45也再次燒VRM丟掉了....

 

很幸運地在網路上看到便宜的CPU+主機板+記憶體組合,超便宜...............所以,再次拿到這張萬惡的系列了.......

 

而原本的版本是V1.11 問題還是一樣,甚至更多:

例如:原本的3PIN / 4PIN CPU腳針數調整還是沒有回來、VRM過熱還是會上255,又多了一個新問題,外接硬碟10TB的時候開機會死當。只能拔掉等進系統再重新插入了...

 

又因為工作所需,買了8G*4,準備插滿,看到MSI BIOS的更新紀錄,有寫到記憶體容量改善相關的用字,就又來再次賭一把,更新下去摟

 

當然,這次我絕對不會用LIVE UPDATE什麼直接在WIN下更新了,連Tools都只有WIN8版本,WIN10硬上太危險了。

 

沒想到,這更新就花了我一整晚到凌晨。

 

為什麼呢??

 

因為官方的BIOS中文更新說明文件根本不適合我這種 壓縮檔裡面只有一個exe的BIOS升級檔!!!

按照下載下來.exe裡面所說的放入隨身碟執行&重開,跳出來的竟然不是更新畫面,而是用英文這樣寫的:

"An operating system wasn't found. Try disconnecting any drives that don't contain an operating system." 根本不能更新啊!!!!

只好爬一爬爬到MSI英文論壇,繞了一些彎就不提了......

 

總之我發現到幾個關鍵文章

在https://forum-en.msi.com/index.php?topic=303110.0

寫著create bootable usb key ,
then boot from USB key to pure DOS 
then run the E7693V28.exe from there

才知道這個檔案不只是可以在WIN下執行的BIOS USB DRIVE引導程式

在DOS下執行瞬間變成一個可在DOS下的BIOS更新程式

 

所以接著而來的問題就是,如何進入DOS模式

剛好我在爬文找BIOS更新方法的時候,在MSI英文論壇上看到一個神人寫出一套超強的BIOS更新程式,可以幫忙建立可以Bootable的隨身碟,刷BIOS、檢測記憶體。

其中裡面的刷BIOS程式不管怎麼樣刷主機板版本就是不會動。

只不過無所謂,就先按照說明執行MEMTEST確定記憶體穩定之後,再來更新BIOS比較保險。

DOS Bootable程式:

https://forum-en.msi.com/index.php?topic=108079.0

說明文件:

https://forum-en.msi.com/index.php?topic=116721.0

 

步驟算是自己摸索出來的:

1.依照說明文件,使用這個程式把隨身碟重新格式化變成可以引導開機的隨身碟

2.依照說明文件,重開程式選擇第一項選擇從MSI網站上抓下來的.zip檔,繼續...

3.程式建立完成之後,會跳出提醒重新開機,這個時候不要這麼著急,先把MSI網站上抓下來的.zip檔解壓縮,把裡面的.exe執行檔也移動到隨身碟內

4.重新開機電腦並用F11選擇隨身碟開機,進入到黑底紅字的DOS畫面,建議如果是因為電腦穩定問題而想要更新系統的,先用其第一項的MEMTEST進行測試,試圖調整記憶體的數量或頻率,讓其調整到可以穩定執行再進行BIOS更新才會安全

5.在黑底紅字底下按下 SHIFT+F5,底下會有C:>出現

6.DOS熟悉的指令列出來了,當然,我們想要的環境(在DOS底下執行BIOS更新檔.exe)條件就達成了。

7.輸入 dir指令,顯示出隨身碟的目錄,這個時候就可以發現我們傳進去的BIOS更新檔.exe也在其中

8.直接輸入檔名,EX: E7693V28.exe,按下ENTER,就成功進入AMI BIOS更新程式內自動開始更新。

值得注意的是,BIOS如果更新失敗主機板會開機不了,所以請完全按照英文指示照著做,安裝期間會要求重開,同時要求隨身碟不要拔,這個時候不要手賤去拔,重開更新抓不到資料就好玩了~

 

直到再次重開連點DEL&Delete,成功進入BIOS主畫面,看到版本號改變了,才可以初始化設定、重開電腦、設定AHCI、拔除隨身碟....etc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ta452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